当前位置: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

我们的节日|岁月染芳华,九九话重阳

作者:时间:2021-10-14点击数:

阳光温润的农历九月,穿过五彩的校园,来到了机关楼北侧的橘黄色的平房,重阳佳节到来之际,大学生记者团采访了退休老教师刘化民、李桂兰和李景哲,聆听他们的退休故事。

刘化民的别样“红”

刘化民(左一)为大学生介绍退休教师作品

刘化民党龄50年,从党总支书记的岗位退休,继续做着党务工作,现任第一退休党支部书记。

退休不褪色。刘化民所在的第一退休支部共43人,平均年龄69岁,“我们这一代人,跟共和国同龄,伴着红旗一起长大,变老,对党有特殊的感情”刘化民说。刘化民善于将平常的退休生活与党员学习教育结合起来,经常组织老教师唱红歌、举办红色书法摄影作品展、集体观看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,刘化民还跟学校申请,为行动不便的老教师送去了学习必读书目,把“党课”开在退休教师家里。

今年6月,刘化民收到一份特别的邀请——为大学生讲党史。身为党务干部刘化民,一生讲了无数次党课,但面对这些“00后”,刘化民还是下了一番功夫。

她把课堂设置在了老干部活动中心,教材就是老干部的书法、摄影作品,用退休教师写的书法作品毛主席诗词,引出红军长征的故事,用绘画作品讲述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步履维艰,用学校发展变化的图片为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,一幅作品就是一段故事,在她的讲解下,党史、新中国史、改革开放史由远及近、栩栩如生,希望学子们,立大志,成大事,以韶华为帆,以抱负为舵,投身于中华复兴的伟大事业中,同学们给予热烈的掌声回应。

“学校党委一直关注我们,重视我们离退休工作,身为老党员,必须给年轻党员做表率,一颗红心献给党,献给我们的绥化学院。”采访最后刘化民微笑着说。

李桂兰的养生法

李桂兰今年73岁,认识她的人都说她站如松,走路一阵风。“野马分鬃、白鹤亮翅、搂膝拗步”这套熟悉的太极拳法李桂兰老师已经打了二十多年。退休后,她自学了太极扇、太极剑、太极刀,还经常跟伙伴们切磋,锻炼身体便成了李桂兰每天第一件事。

对于养生,李桂兰说自己是“内外兼修”,锻炼是要一个好身体,同时也要保持好心情。唱歌、绘画、书法、剪纸、摄影老师都有所涉猎,是退休教师中的文艺骨干,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。她说:“最开心的事就是,天天走在校园,看见年轻的笑脸,希望学校越办越好”。

李景哲的大舞台

给学生当了一辈子老师的李景哲退休后作了一个大胆的决定,从零开始,做一回学生。

李景哲老师退休前是地理系主任,专业的原因,他热爱旅游,退休后开始自学摄影,一本书一本书地“啃”,一台一台相机地试,从最初的胶片相机,到数码相机,再到数码单反相机,李景哲从一点不会学成了“专业人士”。

李景哲喜欢拍风景和花鸟,校园里的樱花、海棠、松鼠、麻雀都是他的模特,校园的春夏秋冬都是他的主角。退休十余年,李景哲老师用镜头记录了学校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,李景哲说:“在这里生活工作了一辈子,时光匆匆,希望能就用镜头记录历史,希望学校越来越好,镜头里的世界越来越美”。

(记者:潘泓 薛棋鸣 者岚)


上一篇:绥化学院关工委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
下一篇:绥化学院开展第四十五期入党积极分子线上培训

版权所有CopyRight:绥化学院 地 址:绥化市黄河路18号 邮编:152061